鹿港的秘境漁港[崙尾灣漁港/海埔里/鹿港鎮/彰化縣]

來到鹿港的崙尾灣漁港,和海巡大哥攀談了一番,認識到漁民因漲退潮而有不同的工作時間、漁船的角色隨著時代變遷、以及漁港內的船隻價格。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鹿港看到蚵田,心中充滿感動。

文:趙俊傑

村落觀察

下午三點,來到鹿港崙尾灣漁港,剛停好機車,馬上就聽到犬吠聲,如此熱烈的招呼,讓我們心懸了起來,彼此確認沒有惡意後,就不再理會對方,先簡單觀察一下地形(等一下要烙跑比較方便),抬頭看到了西部濱海快速公路_台61線,站在下面就能感受到大車呼嘯而過帶來的風聲。

還記得上次來的時候,遇到退潮,所以是沒有海水的泥灘地,這次來訪看到有海水的狀態,不過,我們判斷不出來,這時候是正在漲潮還是準備退潮,很想找人詢問,不過完全沒有遇到人,只有遠遠看到穿橘色連身衣,正在執勤的海巡人員,沿著堤岸觀察一會兒,我們走到了海巡人員執勤的哨點前面,雖然很想與他互動,又擔心被誤認為可疑份子,因此不太敢上前搭話,這時候海巡大哥先開口了。

海巡大哥:「你們是來玩的嗎?」

我:「我們唷,也不算來玩,我們是鹿港人。」

海巡大哥:「鹿港人?」

我:「對呀!之前比較少來崙尾灣漁港,前幾天有來,剛好遇到退潮,那是第一次在鹿港看到蚵田,

覺得很特別,今天特別來看看有什麼好玩的。」

海巡大哥聽到我們是鹿港人,覺得很有趣,也很好奇為什麼鹿港人會跑來這裡玩。

他說:「這裡沒什麼好玩的,如果要看蚵,要去王功那邊看,要看夕陽可以到伸港比較漂亮。」

我說:「因為我們在鹿港這邊看到漁港、看到船、蚵仔,會覺得很驚訝,之前都不知道有鹿港就有這些東西。」

我說:「大哥你認識那邊在養蚵仔的阿伯嗎?」

他說:「我不認識誒,我平常都站比較外圍的,一個月才會來這邊一次而已,好像那個蚵仔養殖,有兩個阿伯在弄。」

我:「大哥,現在怎麼都沒看到漁民,他們通常都是什麼時候會來工作呢?」

大哥:「因為現在準備要退潮了,漁民通常是漲潮時候才會來,因為漲潮,他們船才能開出去,所以我現在才有辦法跟你們聊天。」

我:「原來現在是準備退潮,我們剛剛還在想找人問一下。」

我:「大哥,那你跟這些漁民大哥也都認識嗎,這裡船也很多,如果同時要出航,你一定會很忙碌。」

大哥:「對呀,雖然我偶爾才來,不過跟漁民都有認識,這裡大概有200艘船,如果忙的話其他海巡會來幫忙,不過沒辦法,還是要排隊,偶爾有些漁民也會不耐煩。」

我:「哇,這裡有這麼多船,這些船都是會開出去捕魚嗎,還是有別的用途?」

大哥:「這裡漁船有些是會載人出去釣魚的,也有一些做研究的會來這邊坐船出去,滿多船也都沒在捕魚了。現在漁船很貴,隨便都要破百萬。」

我:「什麼,船要這麼貴唷,大哥,你是說哪一艘?」

大哥離開座位後,我們開始往船停靠的方向移動。

大哥指著一艘看起來普通的小船說:「這艘最普通的,也要7、80萬,好一點的要6、700萬,其中最貴的,這邊有一艘遊艇(指過去),這艘要1200萬。」

我:「都不知道漁船要這麼貴。」

大哥:「漁船會貴,有一部分是因為船的牌照貴,因為現在政府覺得漁民太多,所以不再發漁船的牌,所以船只會越來越貴囉。」

回到檢查站,海水已經慢慢退下去,可以看到漁船停在泥沙上的樣子,另一邊的蚵仔棚也露出來。

我:「大哥,感謝你的介紹,這邊會有很多人來玩嗎?還是有像我們這邊來調查聊天的」

大哥:「偶爾也會有人來,假日比較多,大概會有四五組客人來拍照,不過比較多人還是次會去王功,也會有人來做研究的,不過不會像你們聊這麼多。」

田野感受

身為鹿港人,但是對於鹿港的海、港口一直感到很陌生,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鹿港看到蚵田,透過這次走訪,對於崙尾灣漁港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次很幸運的與正在站崗的海巡大哥的互動,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大哥對於這裡的看法,一開始他對我們來這邊看蚵仔、觀察漁船,覺得很奇怪,這裡蚵仔不如王功多,要看夕陽的話,伸港也比較漂亮,大哥一直覺得這裡是無聊的,但是透過聊天交流,我也與大哥分享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在鹿港,看到漁船、看到港口的感動。

或許鹿港、甚至彰化的其他港口,與其他縣市的漁港無法相比,這裏沒有讓大船停靠,沒辦法進行遠洋捕撈漁業,不過我相信,不管是崙尾灣、塭仔漁港、王功漁港,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特別的地方,從沿海的漁民故事、港口的角色、沿海產業的變化,一定有很多值得被記錄的。

這幾次來漁港的時候,也發現許多廢棄物、垃圾,我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關心這件事,或許這裡會變得不一樣,未來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與別人分享這裡的故事,只因為這是鹿港的海。

沿海鄉鎮田野調查

  •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三)
  • 地點:鹿港鎮海埔里崙尾灣漁港
  • 關鍵字:潮汐港口、漁港功能性、港口演變
  • 場景描述:退潮看到蚵田、漁船、竹筏、狗吠
  • 居民互動情形:海巡大哥親切分享
  • 地方特色: 漁船、鹿港的港口

田調位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