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沿海地帶魅力從再發現開始|CIP & 鹿港囝仔

CIP 近岸永續發展基金與鹿港囝仔合作,透過「再發現」的過程,看到地方最獨特、最吸引人的特質;藉由「再創造」的歷程,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CIP好厝邊: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共創美好生活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芳苑離岸約15公里,由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主導開發,2018年獲配600百萬瓦(MW)的併網容量,於2022年起,陸續併網供電,完工後將提供臺灣65萬家戶潔淨之能源。

從離岸風場開發、營運至退役這20年以上的旅程中,如何與地方共創共好,達到永續的平衡一直以來都是CIP所關注且逐步實踐的課題,因此CIP特別成立「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專注於人才培育、環境保育及社區共好等三面向,於此基金底下創辦了實習生計劃、運維學徒制計劃及生物多樣性研究等計劃,同時在台大人類學系呂欣怡老師團隊、安侯會計師事務所(KPMG)及彰化沿海鄉鎮公所的投入下,於2021年正式啟動「彰化沿海鄉鎮特別基金」。

由沿海鄉鎮公所、社區團體等自主提案,針對弱勢家庭、鄉鎮發展及環境友善等計畫給予適當的支持及資源挹注,讓更多在地的能量得以自發性聚集。此基金是目前臺灣唯一針對彰化沿海鄉鎮所量身訂做的長遠合作制度,期待在離岸風電的開發過程中,也能與公所、居民、學校、社區團體等共同努力,更希望透過資源投入共同導引與實踐彰化在永續發展道路上的想像,由下而上地共榮共好,為彰化沿海創造健康永續的生活環境。

始於 2020 Christmas 的緣分 – CIP 近岸永續發展基金與鹿港相遇

2020年鹿港囝仔榮幸受邀擔任沿海鄉鎮特別基金分享茶會中講座分享團隊,分享早期透過社區參與及藝文展演融入地方,進而重新認識鹿港鄉土,後續透過今秋藝術節 表演藝術節慶、鹿港未來中心 返鄉/移住青年的地方支持系統,共同打造鹿港好生活的故事,帶給與會朋友對於創新地方提案有新的想像。

CIP與鹿港囝仔共同「再發現」地方魅力

鹿港囝仔自2012年起陸續返鄉創業,在重返鄉土的過程,組成團隊發揮自身專業,並為家鄉付出所長。2015年至2019年連年舉辦地方藝文節慶「鹿港今秋藝術節」,實踐了青年透過藝術節慶在地方扎根創業的歷程。經過兩年休息與沉澱,2022年今秋藝術節即將回歸,而今秋的回歸,希望藉由更充裕的籌備,更扎實與深入地挖掘地方故事,透過今秋,看見一個更具魅力的地方。

2019今秋藝術節開幕踩街

藉由 CIP 與鹿港囝仔共同合作《地方魅力再發現》計畫,透過「再發現」的過程,看到地方最獨特、最吸引人的特質;藉由「再創造」的歷程,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CIP與鹿港囝仔簽署《地方魅力再發現》合作計畫
雙方分享著地方經驗與觀察

《地方魅力再發現》計畫以田野調查、藝術共創、地方見習生為三項計畫主軸:

再挖掘、再發現,地方的獨特魅力

田野調查

過去的地方並非一無所有,只是在時代發展的過程中,缺少對話交流的機會。
因此計畫前期首要工作為:以彰化縣沿海六鄉鎮為挖掘調查場域,分為地方風土與能源生活兩大領域,透過不同視野投入田野的觀察與紀錄,再次發現地方獨有的人文風土與更多生活能源的選擇與可能。

沿海風土與生活能源議題之美學轉化

藝術共創

藉由前階段田野調查工作成果,進行資源盤點工作,並作為藝術共創計畫之基礎元素與合作藝術單位創作概念參考依據。
透過「藝術共創」的方式,把存在於生活中的「能源地景」(風機、電線竿、高壓電塔、換電站等)其相關知識轉化,並結合地方風土知識,與地方的生活經驗對接,增進地方民眾理解能源在現代生活中的重要性。

青年培力,永續地方

地方見習生

規劃實習機制,以實際行動來呼應地方創生政策與地方民間需求,與團隊一同參與《地方魅力再發現》計劃專案執行,協同辦理各式活動,增加青年地方經驗與豐富青年對於地方未來之想像。

團隊夥伴

執行團隊: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計畫顧問:呂欣怡 副教授、蕭定雄 經理、李宗學鹿港 學哥、陳偉哲

冒險隊的合作幫手:洪崇銘|蔗青文化工作室、趙俊傑|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陳柔樺|圓仔花樂團、林純瑜|參先生工作室、葉佳緯(AceYa)、何睦芸、陳衍良、陳燕妃|東皋歇暝民宿、施佳君|禾火食堂

深入地方開始行動!

行動場域設定在彰化縣沿海六鄉鎮,由北至南為伸港鄉、線西鄉、鹿港鎮、福興鄉、芳苑鄉、大城鄉六鄉鎮,執行內容有下方六個階段:

招募地方見習生

讓青年參與《地方魅力再發現》計劃專案執行,增加青年地方經驗與豐富青年對於地方未來之想像。

田野調查工作坊

邀請顧問呂欣怡副教授帶領執行團隊,進行田野調查工作坊,針對田調方法、倫理與實務經驗進行授課與團隊討論。

深入田野著手調查

進行地方情報蒐集、人物訪談,資料彙整後建立成資源地圖。

藝術共同創作

邀請創作者與共創單位結合在地媒材發展藝術創作,再發現地方魅力。

階段性成果活動

透過地方市集、線上專欄發表地方觀察與藝術製作歷程,並搭配社群軟體互動推廣增加成效。

2022今秋藝術節

將兩年成果於2022年今秋藝術節發表,以實體活動、靜態展覽、紀錄影片、紀錄文章的型態展現。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