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漁港扮演的角色[王功漁港/王功村/芳苑鄉/彰化縣]

獨自從鹿港前往王功漁港,蚵、蛤產業是在地的普遍風景,這次是以觀察者的角度看王功,試著比較鹿港的崙尾灣漁港與王功漁港的角色差異。

文:趙俊傑

田野觀察

沿著台17線從鹿港往南走,經過福興後,開始感覺到人煙稀少,連車子也很少,沿路有看到一個招牌寫著「漢寶-文蛤之鄉」,經過這裡之後,就開始感受到很多蚵、蛤的產業,再往芳苑走,開始出現了休閒漁業的指引牌、店家招牌介紹,很多招牌寫採蚵車、導覽服務,一直來到漁港附近,看到出現三三兩兩釣客在釣魚,今天太陽很曬,也沒看到遊客,看到很多都是當地居民,或是店服務人員,耳邊一直傳來採蚵車經過的聲音,在這裡也發現許多用蚵仔殼做成的裝置藝術品就看到接著也看到零星幾個釣客,相較上次來王功漁港,這次多了一個蚵仔殼做成的裝置藝術,以及牆面彩繪,是由海洋廢棄物做成的白海豚意象。

訪問內容

後來遇到一位大哥,點頭示意後,開始與他閒聊,大哥也簡單跟我介紹王功漁港

我:「大哥,這個漁港是一直都有水嗎?」

大哥:「不是唷,這裡也會隨著漲退潮。」

我:「原來這裡也是潮汐,所以船也都要配合潮汐出去捕魚。」

大哥:「對啊,船都從那裡出去(手指向藍色大橋)。」

我:「大哥,這裡退潮的時候,會是全乾的畫面嗎?」

大哥:「也沒有到全乾誒,這裡只有中間會沒有水,其實旁邊還是有海水。」

大哥有事先離開了,對話結束。

於是自己開始隨意看看,走到了美食區,大約有三四間店家營業,不過完全沒客人,所以遠遠就聽到店家隔空聊天的聲音,走進美食街,感覺到空氣變安靜,大家開始看你,想跟你介紹餐點,於是我點頭示意,接著快步離開。

在王功漁港裡面,有看到一個指示牌,寫著燈塔、潮間帶,我先沿著燈塔的位置走,一路上沒有遇到可以交談的人,不過留下了哈哈漁場-陳明瞭老師的資訊,預約了老師的潮間帶生態體驗課程。

田野感受

這次的目的地是王功漁港,不過沿著台17線走,結果就不小心花了太多時間在路程,原本25分鐘的車程,最後花了50分鐘才到,因為一路上出現好多吸引目光的事物,之前行經台17線時,不會去特別注意這些,這次打開感官出發,同一條路,不同畫面出現在我面前,讓我不自覺想停下機車,用走的去感受這裡的風土,不過從漢寶開始,一路上人車真的很稀少,加上自己這次是一個人前往,很擔心自己行徑被誤會,因此也不敢停留太久,接近芳苑,終於感覺不這麼淒涼,雖然人還是很少,但至少感覺出來這裡是個聚落。

印象中這次第二次來到王功漁港,上次跟朋友前來,是以觀光客的角度,來吃小吃、拍照打卡,這次帶著不一樣的視角來觀察,相較於鹿港的港口,王功漁港出現很多與休閒產業相關的建築,從遊客中心到公共廁所、蚵仔裝置造景,甚至是美食街,讓我開始好奇這兩個漁港各自扮演的角色,以及彰化潮間帶的相關採集變化。

沿海鄉鎮田野調查

  • 日期:2022年4月29日 (五)
  • 地點:芳苑鄉王功村王功漁港
  • 關鍵字:觀光漁港、潮汐港口、採蚵車
  • 場景描述:海風、採蚵車的聲音、蚵殼裝置藝術
  • 地方特色:蚵仔延伸出的料理及造景

田調位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