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對於海的想像[崙尾灣漁港/王功漁港/彰化縣]

彰化沿海因泥沙淤積,導致海岸線外移,漁港發展受阻礙,但這也造就彰化成為全國最大的海岸濕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可以說是最棒的自然教室,延伸出的潮間帶採集產業,也成為彰化沿海一大特色。全國各地有許多漁港、漁村持續發展觀光體驗,不管是崙尾灣還是王功漁港,這兩處受到地形限制的候潮港,隨著環境改變,港口功能不再,除了原有的自然景觀特色,在地的風土民情、產業變化,更是發展沿海魅力的關鍵點。

文:趙俊傑

生長於彰化濱海城鎮,對於彰化的海卻缺乏想像,從小對於沿海的印象,停留在課本上提到鹿港泥沙淤積,港口失能的畫面,因地形因素,彰化海岸線產生變化,隨著大環境影響,彰化沿海有許多開發與建設,沿海一帶生活型態發生許多變化,時至今日,居住在彰化的我們,心中想像的港口,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根據中華民國漁業法規定,臺灣漁港依功能性、漁產量、面積分成兩個類別,彰化目前僅有鹿港崙尾灣、芳苑王功兩處漁港,且皆為第二類漁港,其餘約有10處漁筏停靠據點。

鹿港崙尾灣漁港

這兩個漁港都屬於潮汐港口,船隻進出漁港,必須要配合漲退潮時間,退潮時會看到漁船停留在沙地上的特殊畫面,但兩者給人的感覺卻全然不同,回想第一次到崙尾灣漁港時,有種踏入秘境的感覺,你說他美嗎,這裡沒有浩大遼闊的海景,但此時站在港邊,第一次感覺跟家鄉的海如此親近,在這裡可以安靜的看著海,享受著海風,感受著漲退潮時,漁民與海巡人員忙碌的身影。

夜晚的崙尾灣漁港

崙尾灣漁港建立時間很短,主因工業區開發,為解決漁筏停泊,於民國82年建港,相較於王功漁港在民國80年開始,因近海漁業漁獲量銳減,而開始轉向觀光漁港的發展,結合潮間帶、蚵田、王功燈塔、採蚵車體驗,為當地居民開啟了新的生活型態。

彰化海洋食研基地

實際來到王功漁港,從入口意象到停車場地,以及各項藝術造景等週邊設備皆很完善,在路上隨處可見採蚵車的身影,招呼著遊客上車,前往潮間帶進行體驗,到處都充滿著觀光休閒的氛圍,其中有一座造型特殊的建築物為彰化海洋食研基地,根據陳明瞭理事長分享,基地目前進駐的空間為王功漁港漁貨直銷中心,但因漁獲量不足的關係,建設後空間也較無機會使用,目前空間使用於環境教育課程、漁港文化及潮間帶棲地踏查。

彰化沿海因泥沙淤積,導致海岸線外移,漁港發展受阻礙,但這也造就彰化成為全國最大的海岸濕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可以說是最棒的自然教室,延伸出的潮間帶採集產業,也成為彰化沿海一大特色。

全國各地有許多漁港、漁村持續發展觀光體驗,不管是崙尾灣還是王功漁港,這兩處受到地形限制的候潮港,隨著環境改變,港口功能不再,除了原有的自然景觀特色,在地的風土民情、產業變化,更是發展沿海魅力的關鍵點。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