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影像館,荒涼與豐收的衝擊[台西影像館/台西村/大城鄉/彰化縣]

2018年攝影師許震唐老師透過彰化縣老屋活化計畫將台西村的舊三合院翻修整理,成立「台西村影像館」,透過社區影像展覽、生態踏查、產業踏查、團體參訪等行動,喚起更多人討論照片背後富含什麼樣的社會意識與觀察。

文:游佳晏

一間影像館的翻修,喚起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

2021年冬天,跟著公司夥伴來到大城鄉台西村的「台西影像館」進行一場老屋修繕的訪談工作,受訪者是《南風》攝影集作者許震唐老師,與許老師聊聊影像館從起初的攝影展到中間經歷房屋修繕、社區互動、田野調查,一點點點燃地方的魅力,帶起大城鄉社會議題、環境保護的討論。

2013年許老師與鐘聖雄合作舉辦了「南風」攝影展,將紀錄多年台西村民的生活與周邊工業區開發造成的影響,以紀實的手法呈現在觀眾眼前,展覽過程中遇到許多朋友提議希望將這些影像帶回台西村,因此在2016年展開了台西村影像展,也慢慢的籌劃「台西影像館」。

這棟三合院已經超過60年,一開始幾乎是個頹廢狀態,沒有人居住,起初從彰化縣政府老屋修繕計畫開始著手,許老師進一步提到老房子有修繕的必要性,它是一個社區、一群人的生活習慣,表現著一段時間軸的樣態,我們應該要有將它「價值」保存這樣的概念,保存的價值是在「能留下過去人生活的樣態、生活的習慣」這一點是老屋修繕最大的核心精神。

影像館一開始希望是作為社區的影像展間,成為地方文化平權、藝術分享、社區交流的平台,之後陸續開始有生態踏查、田野調查、產業踏查、社區團體參訪等活動,慢慢感受到從影像延伸出的力量與各項社會議題關注。

延伸閱讀|六輕之外活出新路!許震唐催生台西影像館,偏僻小村文化基地

經營老屋的兩項關鍵:帶出老屋的特色、產生外部連結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懂得欣賞老屋,喜歡在老屋中生活與經營事業,許老師分享了兩項經營關鍵:帶出老屋的特色、產生外部連結。

  1. 帶出老屋的特色:思考一下,你想讓遊客從這裡帶走的記憶是什麼?這棟老屋的價值、社區生活的價值是什麼?「環境的價值」很重要,而周邊延伸的商品銷售才是其次。
  2. 產生外部連結:要跟其他的老屋空間產生連結,老屋經營的者要組織成一個網絡,共同支撐這樣做老屋才會有意義。

台西影像館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