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找回照相館的新世界[伸港鄉/彰化縣]

伸港鄉受台中港、火力發電廠、彰濱的影響,出現人口上升的現象,地方房價也有上升趨勢,許多連鎖店如:寶雅、全聯、小北百貨等也在此加盟,民生用品採購、就學環境非常便利,較為可惜的是,對外交通仍以自駕較為便利。照相產業會依著地方需求經營,數位工具、相機、手機普及,個人攝影工作室逐漸增加,在市場的競逐下,有的淘汰關店,有轉變經營模式,也有持續服務著老客戶,與店家聊天過程,能聽見在地寫實的聲音與生活模式,感謝老闆熱情的與我們分享環境觀察。

店家觀察

明星照相館位在伸港熱鬧的中山路上,是一間從日本時代經營到現在的柯達照相館,醒目的橘色店面,玻璃櫥窗上擺滿各式的底片相機,全自動、手動都有,身為底片愛好者,非常好奇店內是否有提供相機販售服務,現在還有在沖洗底片嗎?過去照相館都拍些什麼照片?

愛探險的我假裝是一位顧客,打開大門詢問老闆店裡是否還有底片庫存,老闆親切的說已經沒有再販售了,現代手機發達,很少在使用底片,從店內裝潢觀察到,照相商品不多,底片相機也是壞掉,擺放作為裝飾用,櫃檯後方陳列許多茶葉商品,看起來是逐漸轉行經營。

老闆進一步說到,汴頭村早期是做紡織,店周遭一帶紡織廠居多,以前伸港生活型態較為純樸,1974年十大建設啟動,開通伸港到台中(龍井、梧棲)兩區域的生活圈,台中港、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提供了就業機會,因此許多伸港人選擇到台中工作,居住方面,台中房價相較於伸港高,觀察到許多就職於台中港的人,選擇居住在伸港,而造就伸港人口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田野觀點

伸港鄉受台中港、火力發電廠、彰濱的影響,出現人口上升的現象,地方房價也有上升趨勢,許多連鎖店如:寶雅、全聯、小北百貨等也在此加盟,民生用品採購、就學環境非常便利,較為可惜的是,對外交通仍以自駕較為便利。

照相產業會依著地方需求經營,數位工具、相機、手機普及,個人攝影工作室逐漸增加,在市場的競逐下,有的淘汰關店,有轉變經營模式,也有持續服務著老客戶,與店家聊天過程,能聽見在地寫實的聲音與生活模式,感謝老闆熱情的與我們分享環境觀察。

沿海鄉鎮田野調查

  • 日期:2022年3月22日(二)
  • 地點:伸港鄉 明星照相館(中山路66號)
  • 關鍵字:住商混合、生活機能佳
  • 店家描述:照相事業因地方消費需求逐漸轉型

田調位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