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人都去哪裡買魚?[早市攤販集中市場/玉順里/鹿港鎮]

來到鹿港的早市,這裡除了當地人外,外籍移工也是消費族群之一,他們騎著電動車採買魚、肉,而市場內也有販賣東南亞小吃的外籍業主。

文:趙俊傑

市場觀察

市場裡面給人一種昏暗的感覺,一走進去,就發現這裡有好多魚攤,今天是平日,雖然有許多攤位沒有營業,不過魚攤倒是都有做生意,看起來滿競爭的,只要經過攤位前,就會馬上被招呼,一時之間,也選不定要與哪間攤位交流買魚。

逛了一大圈後,大概地彙整了攤販性質,發現今天有十家魚攤、兩家雜貨攤、一家水果攤、一家肉攤、一家是賣魯菜,還有一間是東南亞的料理小吃店,今天來的時間是十點多,發現很有趣的現象,大多數遇到的消費者都是移工,移工朋友騎著電動車穿梭,很多都是來買魚買肉,看起來是要回家料理,在這裡給我讓我有一點不敢拍照,因為很多長輩都沒有戴口罩,也擔心被誤會是來稽查衛生之類的,後來有一位姊姊揮手叫我過去。

訪問內容

移動過去姊姊方向的時候,腦中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找我過去,同時觀察姊姊所在的店家,是一家寫著法式麵包的店家,接下來就是看不懂的東南亞文。

移工姊姊:「你在拍照喔?」

我聽到有點嚇到,開始解釋。

我:「我是在拍魚啦,我沒有亂拍,我在做魚的研究。」

移工姊姊:「我以為你在拍宣傳影片,想說要把我們拍漂亮。」

然後這位姊姊就一直跟我說,他們這個法式麵包很好吃,叫我要吃看看。我聽到後,鬆了一口氣,先買了一個法式麵包之後,開始跟姊姊閒聊。姊姊說今天人很少,假日的時候,都是人擠人的,這些今天來的客人,他們是輪班休息。簡單閒聊後,姊姊在忙工作,我就先離開了。

繼續逛下去,後來選中一家魚攤,原因是攤販大哥看起來很無害、有點害羞,大哥問我,你買魚要紅燒還是煮湯,我思考了一下回答紅燒,大哥很俐落的開始處理魚,手起刀落同時,嘴巴也一直推薦其他魚很好吃,在大哥的說服一下,我總共買了三隻魚,跟大哥聊了一下,發現在這家魚攤上有很多都是外地的魚,他們也是一早就去魚市場買魚。

個人感受

之前就讀鹿港高中,經常路過這個市場,不過都沒有走進來看過,這是第一次走進來,走進來後,發現這裡的聲音,沒有想像中吵雜,而是大家各自忙自己的事情,忽然想到,之前就有聽家裡長輩說,如果買魚、買水果的話,要去早市買,會比第一市場便宜,不過早市通常要很早去,晚一點去東西都沒有了,就只能去第一市場買,或許十點,對於這邊已經是晚了,不過仍讓我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

好像在市場的攤位,都會有一種自帶熱情的功能,看你經過攤位,就會開始注視你,向你點頭,讓也讓我很害羞的點頭,就趕緊逃離,因為我好像還沒準備好要和人對話,還在適應這個陌生的環境,一方面也是我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買魚、要跟哪家攤販買魚,於是就想著,先走走逛逛吧,看有沒有機會遇到有緣人,越走越讓我興奮,因為看到好多魚攤,光是今天有開店的就有10攤了,不禁讓我想著,真的有這麼多人喜歡吃魚嗎,這些攤販的魚都是去哪裡買的,同時這麼多魚攤,看起來非常競爭呢,不知道在價格上大家是如何制定呢,會不會有委員會來做這些魚攤的管理,心裡雖然很多疑問,但我知道此行,沒辦法一次獲得解答,很幸運,在今天的買魚任務中,認識了魚攤的大哥,不過我對於魚的認識,實在是非常有限,因此沒辦法有太多的對話,這也讓我意識到,我必須要先對魚、魚攤有一些線上資料的搜集,在未來對話中,比較能順利的進行討論。

沿海鄉鎮田野調查

  • 日期:2022年04月14日 (四)
  • 地點:鹿港鎮早市攤販集中市場
  • 關鍵字:競爭的魚攤、移工、法式麵包
  • 場景描述:生鮮、魚攤、雜貨、移工
  • 居民互動情形:藉由買魚,與市場攤販互動
  • 地方特色:東南亞小吃

田調位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