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興鄉公所 aka 青農穩健的靠山

福興鄉產業多元,橫跨畜牧、農業、漁業等,近年在福興鄉公所及農漁會的推廣扶植下,返鄉接家業的青年也越來越多,青農們不僅傳承上一代的智慧及精神,更搭配新的技術及行銷方式,讓福興鄉的物產得以精彩且永續的發展。西福興靠海,以旱地作物為主,出產的西瓜、花生、甘藷等品質良好;而東福興土質鬆軟,則以水稻、豌豆、火龍果等為主力,也讓福興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農特產集散地,而福興的青農們不僅屢獲台灣百大青農獎,更成立青農聯誼會,發展農村觀光行程,讓民眾不僅在餐桌上品嘗,更直接的踩在土地上認識蔬果最原始的樣貌,非常適合親子假日一起來一趟「farm to table」的體驗。

福興鄉鄉內共有23個社區,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高齡組群的照護也逐漸成為各社區的重要業務之一,透過成立關懷據點、中午供餐計畫等,照顧年長者健康,同時也發揮社區互助的功能,然而供餐計畫的食材費用,往往是社區發展協會開銷重擔,因此福興鄉公所透過CIP近岸永續發展基金的支持,依照各社區供餐天數及人數,採購各式乾貨及當地農特產品予各社區,減輕社區的負擔,同時也促進地方農漁特產品的銷量。2021年的推廣記者會單日即增加青農20多萬元的銷售量。此外,CIP 也以行動支持福興鄉的西瓜,連續三年贊助福興西瓜節活動, 2022年更與返鄉第一年的青農阿洋配合,特別設計福興專屬的西瓜禮盒,發起「夏日有嬉,瓜在福興」行動,讓更多單位認識福興又沙又甜的大西瓜,讓吃福興西瓜成為大家每年夏日的傳統。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