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日常有芳苑公所的照顧更加健康

芳苑鄉為彰化面積最狹長的鄉鎮,擁有廣大的溼地資源,居民以內陸養殖、沿海漁業及種植花生、蘆筍為大宗。清晨時分,流連蚵嗲及潮間帶的觀光客尚未湧入,街上是此起彼落的鐵牛引擎聲,多是由丈夫載著太太,以和諧的頻率緩慢地移動至蚵田上工,而採收回來的蚵,則送到商店街的騎樓,由一群群長輩俐落的開殼後出售。

芳苑的日常很規律而辛勞,然而蚵農目前平均年齡約65歲,而整個芳苑鄉的老化指數(老年人口數÷幼年人口)×100)更達260,在思考產業要如何延續及轉型之際,老年人口的照顧也是當務之急,因此芳苑鄉公所這兩年CIP近岸永續發展基金的提案為「社區辦理老人供餐獎勵金」及「社區環境生態出遊」等計畫,透過社區整合及相互關照的力量,讓勤奮但很常忽略中餐、失能或是獨居的長輩中午都能到社區,一起用餐交流。同時,各社區也規劃環境生態之旅,讓難得一起出遊的長輩們可以放下手邊工作,跟朋友們一起到山林走走。王功社區協會總幹事說:「長輩就由社區一起來照顧,外地打拚的囝仔沒辦法做到的事就讓社區來做」,讓社區的功能有極大化的發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