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藏生機的靜謐邊海市街[芳苑市街/芳苑鄉/彰化縣]

在我們進行芳苑市街訪調的當天(2022.03.23)早晨,風雨交加,幸好在開始進行觀察時,天公作美,有時下雨有時放晴。芳苑聚落裡,仍有許多的合院建築留存著,且部分建築物持續有人作為居住使用,而合院正廳的堂號以登山堂為主,有部分的西河堂,可見芳苑大多以洪姓及林姓為主。

文:賴彥安

或許大家有聽說過,甚至去過了爆紅的芳苑海空步道,並且會搭配坐牛車 到潮間帶挖牡蠣、文蛤等潮間帶生物,以及大嗑蚵嗲等行程。相較於過去已經是知名景點的王功漁港,到芳苑的遊客近年逐漸成長。不過上述大部分的遊程位在芳苑聚落的外圍,結束遊程後只有鮮少的人流會進入聚落內部。本文要帶領大家進入芳苑聚落的核心,芳苑市街。

芳苑聚落空拍

芳苑市街,其包含了芳苑、芳中、信義與仁愛等四個行政村,舊名為番挖,地方有句諺語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其作為鹿港港灣淤積後的新口岸,盛極一時。爾後卻也隨著港口淤積,與大環境的改變,形成現在的樣貌。

大正時期番挖庄聚落範圍圖 (日治二萬分之一台灣堡圖明治版),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芳苑市街現今樣貌

在我們進行芳苑市街訪調的當天(2022.03.23)早晨,風雨交加,幸好在開始進行觀察時,天公作美,有時下雨有時放晴。芳苑聚落裡,仍有許多的合院建築留存著,且部分建築物持續有人作為居住使用,而合院正廳的堂號以登山堂為主,有部分的西河堂,可見芳苑大多以洪姓及林姓為主。由上圖可以發現,聚落的平房在靠海側較為密集,而ㄧ些公共設施,包括鄉公所及學校等等……則坐落在聚落外圍。

在芳苑的街上,隨處可見一籃籃的蚵殼,這些蚵殼是當天早上從潮間帶採集,且已經處裡後所看到的樣貌。當天的海況並不佳,有的蚵農並沒有出海採集,因此在街上行走時,開蚵的工作大多早已結束,不過還是可以聞到陣陣的蚵仔鮮味,直接由視覺與味覺感受到了海邊聚落的生活樣貌。

路邊隨處可見的蚵殼籃
潮間帶蚵田

走到芳苑市街的中心,可以看見一座長條ㄇ字型的建築物坐落於此,它是「芳苑公有市場」,市場的配置型態主要分為內部及外圍兩種,內部有著傳統市場皆可見的水泥長桌,目前都是擺放雜物,外側則為街邊店的形式,只剩幾間蚵嗲、海產店有在開業。另外在公有市場周遭也有些菜販與雜貨店,在地居民採購日常民生用品,已轉移至鄰近的城鎮 二林。

公有市場內部
公有市場外部空拍
公有市場街道樣貌

隨後,我們看到一台正製作米香與米麩的販車停在一幢建築外,以為他們正在備料,下午開車到不同地方販賣。後來老闆提到,雖然以前會前往大城、竹塘、二林、台西等鄰近鄉鎮販售,但因為近年需要照顧長輩的緣故,越來越少開著販車出門販售,現在主要就在家門前固定販賣。在這次的觀察中,發現有一棟位在芳苑國小旁的社福長照大樓正興建著,解決在地高齡化的問題,而米香販車正是一個案例。

然而在以上觀察到的市街狀態,較為寧靜之外,其實芳苑也蘊藏著一股生機。像是芳苑國小的校園佈滿了學生手作的公共藝術,也有剛落成,建築物極為藝術的圖書館。另外包括芳苑在地的油籽學堂番挖水耕農場也與芳苑國小合作食農、生態等方面的課程,其對於學生的在地想像也有一定的幫助。另外,在芳苑的市街中,有時可見一些家戶或者工廠,用心的布置他們的門面,包括圍牆的排列,園藝的維護以及門牌識別的再現,都讓走在街上的我有種,「雖然這裡非常的安靜,但卻有著隱隱約約的生命力」的感覺。

芳苑國小與其公共藝術
民宅圍牆一景

延伸閱讀|風土環境下的農業新願景:芳苑漁村的永續契機[芳苑鄉/彰化縣]

參考文獻

  • 魏金絨(2018)〈從番仔挖到芳苑—略述芳苑鄉史〉,28-37。
  • 中央研究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田調位置

作者介紹

猜你喜歡

地方魅力再發現

讓地方絕無僅有的風景,成為說得出口的驕傲

SHARE: